《終章:龜山島》
龜山島系列 - 曙光 油彩.畫布 2022
作品說明:這幅「曙光」是我開始畫龜山島的第一幅。
青少年時期就讀過黃春明「龜山島」這首詩,但也只是讀過,期間,許多人問我為何沒有畫龜山島?其實,我的確也有過想要畫龜山島的念頭,只是,對於我這種慢熟的人來說,卻始終不知從何著手?可能是因為對它還沒有熟悉到那種我必須要畫它的衝動,而自己又不想只是為了畫它的美麗而畫,總覺得那種感覺像是一個觀光客,而缺少一種真正生活在此的觀點與感情。
搬來宜蘭已經十一年了,隨著對所處的生活周遭有更為熟悉的互動,不知不覺當中也覺得自己已經是個宜蘭人,在每一次地離開與回程的路途當中遙望著遠方的龜山島,我終於慢慢可以體會這首詩中宜蘭人對龜山島的感情了。這座島,它不再只是一個景點而已,它也成了一個心靈故鄉的象徵。
從宜蘭的每一個地方,你都可以看到龜山島,靜靜地矗立在遠方,彷彿是宜蘭人的守護者,永遠靜靜地看顧著每一個宜蘭人,每當坐火車從外地回來,車窗外看到龜山島,就知道,快回到家了!
於是,我開始畫龜山島了。

 
--
最後,要談談我這次個展的另一重點,也是我第一次展出的「龜山島」系列,其實,正式畫龜山島是在去年(2022年)才開始,「曙光」是這一系列的第一幅,去年個展中先展出過,從此開啟我心裡醞釀要畫出一系列不同角度看龜山島的方式,計畫著待日後如果有機會在宜蘭辦展覽時,做一次完整展出,當我著手進行這一個系列到第五張時,慈林邀請我辦這個展覽,而接下來我陸續完成了這十張龜山島系列作品,我稱之為「觀看龜山島的十種方式」,希望能夠描繪出一種在地宜蘭人眼中真正生活裡熟悉的龜山島。這一系列作品終於如願在宜蘭首次發表,或許這也是應驗了「心之所向」的力量吧!
 
記得大學時代曾讀過黃春明「龜山島」這首詩,但也只是讀過,沒有特別深的記憶留存,在搬來宜蘭之後,常常有人問我為何沒有畫龜山島?其實,我的確也有過想要畫龜山島的念頭,只是,對於我這種慢熟的人來說,卻始終不知從何著手?(我畫貓也是在養貓兩年後才開始畫的)可能是因為對它還沒有熟悉到必須要畫它的衝動,而自己又不想只是為了畫而畫,如果缺少一種真正生活在此的觀點與感情連結而只是很表象的覺得它很美而去畫,那種感覺像是一個來去匆匆的觀光客。
 
搬來宜蘭邁入十一年之後,隨著對所處的生活周遭有更為熟悉的互動,不知不覺當中也覺得自己比較像是個宜蘭人,在某一次搭乘火車離開宜蘭的路途中,我遙望著遠方的龜山島,視線緊盯著它,直到它消失不見,回程時,看見龜山島再次出現在車窗外,我就知道,快回到家了,這種感覺就好像搭乘客運出了雪隧,就知道宜蘭到了,腦海裡突然浮現年輕時讀過黃春明老師的那首詩,我感覺自己此刻是跟宜蘭,跟龜山島連結在一起的。
 
在宜蘭,從生活周遭的每一個地方,你都可以或遠或近地看到龜山島,靜靜地矗立在遠方,即使看不到,你也會想在任何你可以望見它的角度遙望到它,彷彿它是宜蘭人的守護者,永遠靜靜地看顧著每一個宜蘭人,體認到了這種孰悉感,於是,我開始畫龜山島了。
 
展出的這十張只是開始,當我開始畫它的時候,越來越多的畫面湧現在我腦海裡,這讓我感到很振奮!那種感覺就像前面提到的球莖類植物,在休眠期的時候,靜靜隱身蓄積能量,待時機成熟時一展身手。
 
我把這次展覽定位為一個「愛、回憶與希望」的展覽,愛土地、愛貓、愛植物、愛人、愛生命、愛台灣…豐富了我的創作內容,緬懷逝去的生命與過往,厚實了我的創作內涵,而繼續抱持希望、展望生命,則讓我有勇氣與決心繼續走下去。感謝各位,謝謝大家,我愛你們!

 
 



🌞張堂龲老師的小花絮🌞

·✦✦· 「Since1986 張堂龲個展開幕致詞─《序章:緣》 ·✦✦·
 
·✦✦· 「Since1986 張堂龲個展開幕致詞《第一章:以創作傳達內心》·✦✦·
 
·✦✦· 「Since1986 張堂龲個展開幕致詞─《第二章:愛、回憶與希望》·✦✦·
 
·✦✦· 「Since1986 張堂龲個展開幕致詞─《終章:龜山島》·✦✦·

 
 ·✦✦· Since1986 張堂龲個展開幕剪影  ·✦✦·
 

 
Since 1986 張堂龲個展
2023.10.07 (六) ~2023.12.31 (日)

 📍活動地點:慈林新館特展廳
☎️活動洽詢:03-9650515*214  李小姐
📝預約參訪:https://reurl.cc/DXZKnd  (敬請先來電預約參訪)
🕒開放時間:週二至周六 09:30~12:00;13:00~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