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章:緣》

稚與摯  水彩.紙  1986
作品說明:高中學生時期的水彩作品,也是此次展出最早期作品。
藉由兒時大玩偶的雉氣來表現出對童年時期純真的眷念,對比青春期的躁動還有在面對升學壓力下的挫折,更加懷念童年時期的對待周遭人事物的真摯與單純。

--
活動要成功,需要整個團隊的合作才能達成,包括今天親臨現場的各位,所以我真的非常感謝,我非常非常愛你們!!看到這麼多貴賓朋友南來北往的來到慈林,內心感到無限溫暖!
 
首先,我一定要先向幾位參與展覽籌畫的好夥伴表達感謝,謝謝慈林執行長Tony的邀請,以及支持和協助;展覽前置作業中的最佳夥伴,慈林職工慧寧,時時掌握作業進度,處理各項大小雜事及突發事項;感謝慈林董事長楊欽年老師幫我寫序文;我的收藏家好友林宜靜小姐幫我寫文章,另出借兩幅她的收藏作品展出;嘉義女中老師、也是人民作主資深志工的吳佳容小姐,她幫我寫了一篇好文章與一篇好詩。謝謝他們的大作!
 
感謝昶懋玉蘭園的好友大明和明珠,展前幾周便先在昶懋的臉書上寫了一篇精彩文章幫我打廣告;另感謝設計師好友凱仁,協助文宣圖版、畫冊編排及設計,還有展場大面玻璃貼上的主視覺跟展出系列引言的版面設計。當他爽快的答應幫忙時,我的心就定了!因為我們之前有合作過「迢迢民主路 人民作主影像展彰化場」跟「人民作主故事館」的經驗,我對他的設計品味極為欣賞,重要的是我信任他的為人誠懇、認真、富有責任感!
 
感謝協助其他庶務的職志工們,包括幫我分批載送作品到慈林的世昌兄,不只幫我載圖,有時還順便請我吃飯,還三不五時的給我送食物來;還有許正偉,特地從五股開小貨車來宜蘭幫我載了幾回大幅的作品,真的很感謝他們幫我解決這個問題!另外感謝協助佈展的嘉良、黃哲昌老師、還有人民作主的幾位志工,如培基、湯哥、麗玲、美櫻、偉程等、協助畫冊的文字校稿和行政安排的涵茲,以及辛苦為大家準備開幕式後午餐的彩意…
 
很榮幸能夠接受慈林邀請在這裡舉辦個展,這是我第一次正式在宜蘭舉辦個展,而且是在我最愛的地方、我擔任志工的地方!回想2009年,我參加由核四公投促進會主辦之「人民作主 千里苦行」環台行腳,當行程走到宜蘭,並連續兩夜住宿慈林,那是我第一次有機會走進、初步認識慈林,經過慈林職工們的耐心講解,我對慈林教育基金會有了比較多的了解,當然最重要的是這裡有一位讓人尊敬愛戴的精神領袖林義雄先生,苦行當中,幾次近距離聽他跟志工們的分享和指導,感動於林先生在矢志追求台灣落實民主制度方面的努力之外,更立下以愛消弭對立、化解仇恨的至高目標,心想,能夠在這裡擔任志工是一件多麼光榮的事啊!於是,我便許下承諾,如果有機會搬到宜蘭,我一定要來這裡當志工。
 
這是我跟宜蘭、也是跟慈林結緣的開始。
 
我是人民作主的志工,也是慈林的志工,前者是為台灣成為一個建全的民主國家而努力的社運團體,而後者則是以「慈悲希望愛」的精神,期望以透過教育、文化達到提升人心層次的目標的教育基金會。我一直有一種很深的體會,從事政治性社會運動,很難避免落入競爭與對立,人心也容易陷入仇恨當中,那樣的感覺其實容易讓人產生厭倦,最終就是冷漠,但是在慈林當志工,慈悲希望愛的精神,總是適時提醒我,不要因為心裡總想著打敗惡魔、眼裡只盯著惡魔,到最後自己也變成惡魔!林先生說過的一個觀點,我一直放在心上,「你要跟別人宣揚、推行你的理念,首先你要讓別人相信你是值得相信的人,如果你自己的品行不佳,生活習慣不好,自己的生活都過得亂七八糟,你要如何讓別人相信你的理念是對的、是好的呢?」現在的台灣真的不缺仇恨,缺的是相互信任與包容,如果政權一直都是用仇恨動員取得的,那我相信它也很快的就會失敗在仇恨當中。
 
我相信一句話:「心之所向,身之所往」心之所向,是內心的嚮往與崇景,身之所往,則是在精神與靈魂的指引下行動的實踐。(就是說你的行動會跟隨著你的精神和意志決定走向)在我的生命當中有很多類似的應證!
 
後來不到一年的時間,我果真搬到宜蘭,並正式入籍成為宜蘭人了。分享一張作品的背景故事,我有一幅以宜蘭景物為前景,背景則是紗帽山的作品「美麗的所在」,這幅畫在陽明山時期開始畫,直到我搬到宜蘭三年後才完成,這張作品串起了陽明山跟宜蘭兩個我前後的居住所在,我總覺得,命運之中有一股力量,把我帶到宜蘭來!
 
在生活安定後,我開始到慈林當志工,起初我被安排協助館藏藝術品的分類建檔,很高興能夠貢獻所長!之後,我被正式分配到二樓史料中心,每周三固定來慈林二樓值班,無論再忙,我都不會錯過這唯一的「上班」時間!我們現在所在的新館,2013年時,有幸參與了幾次內部空間規劃的討論會議,這讓我對慈林新館更有份特殊的感情,能在這裡舉辦我在宜蘭的第一次個展,而且又是一個三十六年來作品回顧的展覽,意義是很不一樣的!
 
展覽絕對不僅止於把畫畫完了就沒事,作品歸作品,辦好展覽又是另外一回事,幾個月前開始,我就以備戰狀態去面對展覽,非常感謝過去在形而上畫廊所習得的寶貴展覽經驗,還有對品質的要求,我也非常感謝慈林給我全力支持,讓我全心全意做好我自己想做的展覽,我認為這次的個展,是最接近自己,也是最完整呈現創作面貌的一次展覽!
 
談起這個個展的促成,我還是要再次感謝慈林優秀的執行長林志龍Tony,約二、三月時,Tony跟我提出展覽邀請的時候,我是滿懷興奮,但馬上想到現實狀況是,新館的特展區展場這麼大,我去年下旬在台北才剛開過「浮生若夢」個展,手邊現有完成的作品沒有幾張,展期要訂在十月份,以我的速度,這麼短時間內,我根本沒辦法畫出這麼大量作品!當下我是覺得無法勝任,但是,在冷靜想想之後,既然慈林新館有這麼大的空間,我何不乾脆藉這個機會,把從未曾正式發表、許久未曾發表、已經畫好但還未有機會發表的作品,做一次整理,以「回顧展」的形式辦一個可以完整呈現自己創作面貌的展覽呢?
 
談起這個展覽可以如期實現,真的是要感謝「因緣俱足」!首先得從兩年前說起,因為留學歐洲多年的姪女要回台定居,原本堆放雜物的老家頂樓需要清空重新裝修,因此我必須把自學校畢業之後堆積數十年的舊作做一番整理,因為數十年不見天日地堆疊在悶熱潮濕的空間裡,許多早期的作品(大部分都是學生時期的舊作),不是被蟑螂啃食,或遍佈黴斑,因為空間有限,無法容納所有的作品,所以大部分都被我銷毀清理掉了,只保留下少數較具階段性代表意義的幾件作品;第二部份是去年個展結束後,形而上畫廊要整理倉庫,庫存的作品先行搬回我宜蘭的住家畫室,數量約有十來張,大約是在過去十來年間的中期作品;第三部份則是我從去年開始持續進行一系列龜山島之我見的系列,也可說是「龜山島的十種觀看方式」系列十張作品,等待適時發表,這部份是我認為時間點上最巧合的部份,剛好前、中、後期的作品都有了,這就是印證了「因緣俱足」。
 
在籌備展覽的初期,我便預想好展覽名稱:「光陰琉璃-張堂創作回顧展」,「光陰琉璃」是我一幅作品的名字,覺得這四個字很美,想像有一天可以把它當作展覽的名稱,尤其當我確定把這次展出當作是一個跨度三十幾年的創作回顧展時,覺得更有意義,猶如光線照耀在琉璃上,散發出璀璨耀眼的波光與色彩,象徵藝術創作經過歲月的累積與沉澱,打磨出如同琉璃一般的多變光彩。但是後來反覆思考,一來擔心這個展覽名稱,恐怕被誤會成一個琉璃工藝展,另則擔心其「宗教味」太重,讓人誤以為慈林辦了一個佛教文物展…此外,有朋友認為在我這個年紀辦「回顧展」,似乎太早了點,於是,決定選擇一個最簡化、理性、最直接明白的名稱,於是,我把此次展出時期最早的作品「稚與摯」年代1986年當成一個出發點,「Since 1986  張堂個展」便就此定案!

To be continued

 


🌞張堂龲老師的致詞花絮🌞

·✦✦· 「Since1986 張堂龲個展開幕致詞─《序章:緣》 ·✦✦·
 
·✦✦· 「Since1986 張堂龲個展開幕致詞《第一章:以創作傳達內心》·✦✦·
 
·✦✦· 「Since1986 張堂龲個展開幕致詞─《第二章:愛、回憶與希望》·✦✦·
 
·✦✦· 「Since1986 張堂龲個展開幕致詞─《終章:龜山島》·✦✦·
 
·✦✦· Since1986 張堂龲個展開幕剪影  ·✦✦·

 

 
Since 1986 張堂龲個展
2023.10.07 (六) ~2023.12.31 (日)

 📍活動地點:慈林新館特展廳
☎️活動洽詢:03-9650515*214  李小姐
📝預約參訪:https://reurl.cc/DXZKnd  (敬請先來電預約參訪)
🕒開放時間:週二至周六 09:30~12:00;13:00~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