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李心怡

開辦政治研修班 從人的本質札根

離開黨主席的職位,林義雄說要選擇一條「人跡較少的路」,但他又表達卸任黨主席一職後,仍將積極參與政治。當初有人抱著疑問,這樣的心情是否有矛盾之處?當得知林義雄的慈林基金會將舉辦「政治家研修班」,我們或許能夠了解林義雄心中那條人跡較少的路,是怎麼樣的一條路。

對於為什麼要辦「政治家研修班」,林義雄表示,台灣目前在政治上有很大的進展,要落實民主政治,人才很重要。人心的提昇,本來就是成立慈林基金會的目的,只是,這次的對象是政治工作者。

而如何才能成為政治家,林義雄認為,政治工作者要有基本的修養,可以經由讀書,吸收成功人物的經驗,隨時充實自己。「政治家研修班」的宗旨開宗明義寫著,在於「提供可能的思辯與體驗空間,促成各種經驗與思維互激互盪」。林義雄說明,「政治家研修班」並非要培養出政治家,而是要學員經過思考之後,發願成為政治家。

林義雄認為,成為政治家,最基本的條件就是要對土地、人民有深切的關懷。如此,政治工作者的政治活動,才不會離譜。由課程的安排,我們可以看出,要成為一個合格的政治家,需要有什麼樣的條件。首先,政治家要知道,自己「為何要從事政治工作」,透過與成功政治人物的對談,使學員對參政的目的有清楚的界定。領導組織,也是政治家不可或缺的能力。

其次,藉由對生命意義的探索,政治家的行為才有較高的指導原則。文化藝術,則能充實政治工作者的內涵。此外,政治工作者也要了解未來世界的發展,培養其前瞻能力。最後,探討的主題為「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政治家」。

林義雄認為,「若政治工作者,可以對個人有一個期許,有一個了解,不斷地培養自己的政治素養,就能夠成為一個政治家」。因此,生命的意義也就格外地重要,「說什麼話、做什麼事,需要先思考生命有何價值」。對自己的生命有期待與了解,有助於自己的言論與思考。

課程中,也特別安排了散步、爬山的活動。林義雄表示,「身心健全是做好工作必要的條件」。一個人的身體狀態,會影響其心理狀態。接近自然,也能讓政治工作者對大自然與環境懷著謙卑的心。

受邀請來擔任講師者,有吳乃仁、李喬、李敏勇、李應元、郝龍斌、陳菊、游錫、黃文雄、黃主文、葉菊蘭、蘇貞昌等人。林義雄說,「三人行必有我師,這些講師都有學員可借鏡的地方。講師的邀請,是根據社會風評,認為這個人沒有什麼不好的地方,我們才會邀請。」

林義雄強調,意識形態,不是考慮的因素。研修班的學員與講師都不分黨派,它要做的是,政治人物本質的培養,這裡不談意識形態。「政治家研修班」第一期課程將於九月二十二日開課,原本預計只收二十位學員,因為報名踴躍,除了增加到二十八位,有些人還排到第二期去了。看來,立志要當政治家的人還真不少呢!

台灣目前究竟是政治家多?還是政客多?林義雄沒有正面回答。他只說,「我們期待他們做政治家,他們也要期待自己當一個政治家」。林義雄心目中的政治家是什麼樣子,「對人、對土地要有很深的愛心,從事政治工作決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比起林義雄對自己的要求,相信這是很低的標準。然而,放眼政壇,做得到的人,似乎不多。

對於目前政治環境的亂象,林義雄語重心長地說,「媒體也是需要改善的地方。媒體都喜歡用很聳動的標題,很容易造成人與人之間、黨與黨之間很大的誤解。我只是說了一些意見,可能媒體就說『林義雄痛批......』,我就得忙著澄清、解釋。」「政治人物實在用了太多時間在應付媒體,哪有精神專心於政治工作」。林義雄開玩笑地說,下次該辦個「記者研修班」。

究竟,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政治人物?看著林義雄,我心裡浮現了答案。

---------------------------------------------------------------------

為台灣為慈林 林義雄不得閒

無官一身輕的游錫堃,最近很興奮地跟人說,「現在都可以睡到自然醒呢!」友人問他,「那你都睡到幾點」?游錫堃竟不加思索地回答,「五點」。他指的當然不是下午五點。

相似的情況,也發生在林義雄身上。訪談結束後,林義雄說他要去睡午覺,因為「今天很早起床」,到底有多早呢?答案是「兩點」。天啊!兩點算是早上嗎?很多人都還沒睡呢!

不當黨主席之後的林義雄,依舊忙碌。許多林義雄的朋友可能直覺認為,林義雄現在應該比較清閒,一有活動就會熱心地找他參與。慈林基金會的朱雲真說,「光是慈林的事,就夠林先生忙了」。因此,卸任後想要讀書、旅行、陪家人與朋友喝點小酒的林義雄,似乎還沒有機會閒下來。

雖然慈林基金會的桌上放著應景的月餅,但林義雄卻忙到沒有發現中秋節將近。問林義雄會不會回宜蘭過中秋時,他竟然問道,「中秋節是哪一天啊?」

唉!台灣,仍是林義雄心中放不下的牽掛!(李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