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高中 / 蔣紀鴻

  此次有幸藉由羅東高中法研社之參訪機會,能到這向來以推廣民主為名的慈林基金會做一個深入的參觀,此趟的收穫果然也像入寶山似地滿載而歸。並且,親自為我們解說與導覽的志工,也是我們羅高的退休老師,這更為彼此之間增添了幾分地熟悉與親切。   
  台灣社會運動館的展示,象徵著台灣人這一路走來為自己發聲捍衛人權的歷程,而慈林,正將那段歷史化為一張張反映現實的圖片、一塊塊話盡改革滄桑的文字版,真實地呈現在每個人的眼前。其展示區中的布置擺設、內容鋪陳,無處不見慈林為推廣民主所做的努力,不但讓我們更了解了台灣發展民主體制所歷經的艱辛與改革,也讓我們更能將民主法治的觀念深植腦海。      
  但其中,讓我感觸最深的是那靜謐座落於慈林紀念館旁的捐獻者石碑。我們知道,慈林自創立以來,從不曾向政府請款過任何一分、一毛錢,其所有的資金來源,全都要歸功於社會大眾的愛心捐款。這不僅是代表著民眾對於慈林基金會的支持,更象徵著人民對於民主這個體制的認同與擁護。現今的社會經濟是如此的蕭條,但大家還是願意將辛苦掙來的錢投注在慈林上,就表示他們願意為民主的推廣盡一份心力,願意為他們的下一代也營造出一個充滿民主的社會氛圍。    
  民主,其言下之意就是人民自主,政府不過是經由人民推舉之後,將人民所希冀的國家願景化為現實的代理人,一旦政府因為貪污腐化、執法不公,而無法保障人民的權利時,人民便應循正當管道來申訴,像是請願、訴願或訴訟,抑或是舉辦全民的社會運動,來抵制這社會的不公不義。國家的主權就掌握在人民的手中,要如何地運用以提升國家的實力,端看人民所具備的公民知識。而公民知識要從何汲取與學習利用,除了教科書的教條課文外,我想最重要的,還是透過像慈林這樣的一個機構,用更大眾化、優質化的用心來推展民主思想的傳播與落實,才更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用吧!   
  感謝今日得有幸至此聆聽一場精彩的解說,其所得的成果,堪稱獲益良多,在此再次誠摯地感謝慈林能提供這麼棒的機會,希望以後也能有更多的人可以受惠。願台灣的民主體制能夠落實的更健全、更完善,為後代的子孫打造一個更幸福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