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2(三)這天大清早我搭六點鐘的客運到六張犁捷運站再轉捷運到科技大樓,然後徒步到學校和老師;學長姐還有同學們一起等著參訪的專車到來。在等待的時間當中台文所所學會貼心地幫大家準備早餐,一股暖流在微微細雨中湧上心頭備感溫馨。參訪專車依約定的時間來到校內,師生們一一上車,每人都有一瓶礦泉水(感謝司機先生)。車子緩慢的移動離開學校過了辛亥隧道來到深坑宜蘭的方向,過了雪隧就是宜蘭,進入宜蘭雨勢稍大,望著窗外看著雨滴想起住在基隆的小時候,雨也是這樣的下不停。
有了雪隧宜蘭彷彿就在隔壁,不久便到達目的地慈林,[慈林]是聚集一大群有慈心的人,來發揚慈悲喜捨精神的所在。稍後在館方接待人員的發聲介紹慈林和觀看介紹慈林影片後讓我相當驚訝的是慈林的【林】在此台灣閩南語發聲竟然是na5而不是我想像中的lim5,事後思考著如果慈林的【林】有聚集的意思,那麼慈na5 就如同 樹na5 應該是這意思吧才會如此發聲。觀看慈林影片之後導覽員熱心地介紹著慈林,一樓的書法展現出民主的氣勢,其中一幀「一以貫之」是我很喜歡的字形,也訴說著【民主】不能放棄必須秉持著堅毅的精神走下去,讓我們的下一代能有祥和的社會。
導覽員領著我們往樓上走,一幅「中壢事件」吸引著我,看著巨幅的圖片想起往事,那種驚恐不覺得打從心底噴發,1977年「中壢事件」那年只聽到街上有人說:中壢警察局那邊有人開槍殺人了。印象中這事件到晚上事件似乎並未結束,當時父母親總是要我們閉嘴少管,所以懵懵懂懂之間也不知道事件發生的原因,在網路不發達;資訊不對稱的年代很難拼湊出始末,事後也很少人公開提及,好像事情就這樣結束了。等到自己齒牙動搖的年紀偶爾想起,才藉著網路資訊慢慢地拼湊出不是那麼確定的記憶,經過這次慈林的參訪和導覽員的解說以及「中壢事件」那幅圖片,讓我重新的了解整個事件的始末,感謝導覽員詳細的解說;感謝慈林,一個慈悲、希望、愛,讓民主精神得以延續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