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領域輔導團教師們參訪慈林基金會之心得
教師們參訪心得彙整:
「慈林紀念館」因具歷史意義與其年代久遠的閩南建築風格,2002年由宜蘭縣政府正式登錄為歷史建築。 
  • 1980年2月28日,台灣發生震驚國內外的「林宅血案」,慈林教育基金會創辦人林義雄、方素敏夫婦失去了慈母林游阿妹女士和雙胞胎愛女亮均、亭均。為紀念慘遭殺害的祖孫三人,慈林基金會於1993年將林家故居整建為「慈林紀念館」。 
  • 「慈林紀念館」原是林游女士20歲時與林同先生結婚,31歲守寡、獨力撫養一子三女長大成人的地方。於整建時除秉持「原址、原貌」的原則外,並重塑台北市信義路發生血案的舊宅入口記憶,使本館融合三個不同時代的建築空間背景,呈現三合一的歷史空間。 
  • 館中陳列輓聯、哀悼詩文及部份遺物。銘刻於透明壓克力板上的詩詞,是血案十週年紀念時,作家、詩人們所寫的紀念詩。一首首的詩與照片,層層懸置於空間中,製造出重重「碑林」的效果,呼應著「樹林」、「竹林」、「君子之林」的主題意識,照片中呈半透明的身影在燈光下與詩文的投影重疊,有撲朔迷離如幻似真之感,彷彿拉近了生者與死者的距離。 
  • 另外,慈林文教中心內設有演講廳、教室、台灣社會運動史料中心及慈林書畫館。

※以上為摘要,全文請詳附件,提供下載觀看。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