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 高碧歆

 

其實,一直以來都沒有聽過這樣的一個基金會,雖然課本上有教導我們二二八事件,也有聽過林義雄先生,但卻沒有繼續再深入查詢過這方面的話題,所以對於「慈林基金會」並不熟悉,更別說是當天才參觀到的「台灣社會運動史料中心」了。當天,從最一開始進入到慈林演講廳時,就給我一種相當安靜,但卻又有些沉重的感覺,看完了慈林基金會的簡介影片後,我才明白,原來慈林當初的成立是緣自於林義雄先生在當時二二八事件後,希望能藉由歷史事件來紀念並且做為警惕和教育的一個重要場所。先拋開極端的政治立場不說,其實慈林基金會當中的台灣社會運動史料館,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文化記錄與保存。我們是相當幸福的一代,生活在前人用盡心力與血淚革命出的民主自由,看見館內牆上、櫥窗裡一個個用性命去紀錄的照片、月刊與書信,雖然看似靜止,但透過那天學長(黃錦峰老師)相當清楚、認真的介紹,這一切彷彿感覺得到實實在在的生命,彷彿感受得到那些前人的悲痛與心酸,彷彿自己的情緒已跳脫當下的時空,能與那些前人們感同身受,這是相當微妙且從來沒有過的感受,能夠因為這些歷史事件而感到鼻酸和深受感動。
 
當天下午的講座是「從夢境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由王榮義牧師主講。我是一個從小就非常容易做夢的人,而且時常夢見有相關連(類似續集)的夢,當天我所分享的是在我約四、五歲左右的夢。我夢見我一個人待在家,等待著親生爸爸與他的外遇對象回來,他們買了我喜歡的扮家家酒玩具,我一臉很臭的聽著爸爸對我說話,在他轉身離開走進房間後,我往廚房後走,站在一隻樣貌看似兇巴巴卻很安靜的大狗兒面前,我一氣之下把玩具的包裝撕開來,並且一邊大喊著:「你吃啊,吃掉!」一邊把那些玩具塞到狗兒的嘴裡。這是讓我一直很難忘又趕到有些困惑的夢境,牧師為我解析出那隻大狗兒象徵的是我的外婆,我都會把當時對爸爸與外遇對象的這件事情向她發洩。仔細回想起來,其實的確是這樣,我出生後的三個月就交給了外婆、外公照顧,他們對我的個性相當了解,也願意教導、包容我,雖然那時年紀還小,但我認為自己是個很早熟的小孩,因為我從小就很喜歡跟在大人身邊,看著他們聊天,也都非常認真去聆聽大人們的對話,以及他們對談時表達出的情緒。下午的這場演講,不但讓我又再一次的感受自己,也讓我們可以更進一步的相互了解身邊的朋友和同學,這是場很有趣的演講。
 
最後,謝謝慈林給了我們這麼棒的一天,很多感動也很多收穫,我會記住慈林的意義:慈-給與眾生幸福快樂;林-聚集眾多的人或物的地方,也期盼下次能有機會再次走訪重新建設的慈林基金會,謝謝為這片土地和人民努力爭取民主的前輩,也謝謝慈林基金會的創辦人及為這些文獻資料用心保存的人士,這是給予社會大眾相當美好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