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二二八獻文:二二八對台灣的最大傷害在於台灣文化的破壞
二二八對台灣的最大傷害在於台灣文化的破壞(節錄)
撰文:李敏勇/詩人
一個沒有歷史的民族,一個沒有記憶的民族,不可能清楚知道該走的路。二二八事件,是台灣族群意識的集體記憶,今天台灣現狀如此分歧,在文化上,二二八是最大的影響。
百年來,台灣人的歷史,都不是以台灣人為主體發展出來的,1895年日本與清朝戰爭,大清戰敗,將台灣割予日本,當時台灣由別人決定她的命運,之後日本統治台灣50年。
1945815日,日本戰敗,結束對台灣的統治,當時的台灣人並未產生自主意識。二二八發生在國民黨接收後的第16個月,起因於錯誤的統一。……二二八發生後,台灣人民追求的是台灣自治,他們以近代化的民主觀念要求台灣政治應有較充分的自治。處理二二八事件善後工作的處理委員會裡不乏知識份子、具民主意識人士與地方顯達仕紳,他們挺身而出並非為了報復,或是趕走當時來接收的外省人,相對的,他們提出了多項要求。
這些要求與現在我們追求的願望並沒兩樣。他們要求民主化,要求國民黨政府不要對台灣極盡剝削,陳儀也保證「照辦」,但38日增援軍隊抵達基隆時,卻瘋狂對台灣人進行掃射、屠殺。
殘暴的屠殺,使得台灣人集體意識陷入無窮盡的恐怖中,心靈被嚴重扭曲了。國民黨統治者藉著二二八事件的屠殺,掃除在台灣可能阻礙其統治的知識份子,同時也建立統治基礎,以便日後進行國民黨式獨裁統治。僥倖槍下留命的台灣人被嚇壞了。
二二八事件對台灣最大的傷害,不在於國民黨對台灣的剝削、不在於屠殺人數的多寡,或是國民黨把所有的職務霸佔了,而是對台灣文化的破壞。
經過二二八,台灣人的價值觀扭曲了,台灣的社會公義喪失了。事件中,優秀的知識份子、有社會正義者被殺害了,從此,知識份子不再倡言改革,各個三緘其口以明哲保身,從此,台灣社會不再有公義,因為追求公義、真理的結果就是犧牲。於是台灣人的家庭,教育子女要有耳無嘴,努力賺錢,不可過問政治。
對二二八事件的思考,如果不是放在文化重建的思考,國家主權意識的思考,尤其是主權獨立和民主化的思考,則再多關於二二八的研究,也只是反映我們對歷史的記憶、反省不夠而已。
紀念二二八不是悲傷難過而已,而是應從歷史得到教訓,起而產生國民意志與國家意識,避免再蹈歷史覆轍。


按:本文原刊於1997228日《綠色海洋》二二八特刊中,本會節錄後作為2019年二二八獻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