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義雄 2001/2/10


政治可以很粗俗、很骯髒;政治也可以很高尚、很潔淨。政府可以獨裁專制、墮落腐化;政府也可以民主開放、愛護鄉土同胞。政治人物可以做秀、浮誇、爭權奪利;政治人物也可以誠懇、踏實、犧牲奉獻。

政治家不一定有很高的地位、很大的名聲,也不一定創造出蓋世的功業。但必須具備某些值得世人景仰的氣質風範。這幾年來,我經常講述一位政治家的事蹟,雖然他在台灣幾乎無人知曉,在他的祖國也幾乎被遺忘。

李昂‧布律姆(Leon Blum)先生是我很尊敬的一位政治家,他是戰前法國社會黨領袖,年輕時是律師、詩人、文藝評論家,他所懷抱的正義、平等和愛護人類的信念,使他逐漸走入政壇,成為政治人物。他曾領導當時的法國社會黨,並且在三十年代出任聯合內閣的總理。

二次世界大戰中,德國攻下了法國,扶植成立了和納粹合作的維琪政府。布律姆拒絕承認這個魁儡政府,也拒絕同志勸他逃往海外的忠告,他說:「我曾經是一位公眾人物,管理過法國的公共事務,在世人眼中我曾經代表法國,我不應該在這個時候離開法國。」這種情操使他走入了納粹的監牢。

政治道德,不是個人生活習慣的修養,而是對「政治是處理眾人之事」的深切認知,是「履行政治義務」的不變承諾,是「承擔政治責任」的堅定風骨。政治工作者必須隨時警惕反省:他所說的每一句話,所做的每一個行動,是不是以公共利益為基礎?是不是以提供公共福祉為目標?是不是「承擔政治責任」?他在言行之中,是不是已經盡一切的努力排除了情緒、懦弱、怠惰、虛榮、貪婪、迷戀權位等個人弱點,而不是在個人的弱點損害到公共利益時,不負責任地用華美的言詞來掩飾,甚至於用花言虛詞來美化自己的弱點。

去年,台灣結束長達五十多年的一黨專政,這是台灣民主改革路途的大變局,紛擾自是難免。但是近一年來,政治人物翻雲覆雨、不問是非、不顧公益的惡鬥,已極荒腔走板而令人驚愕。因此有人歸罪於憲政體制設計的不良。其實問題的根源是長期專制統治所腐化的人心和錯亂的價值觀,致使人民無心也無力監督鞭策政治人物,也因此使得政治人物敢於鄙斥政治道德,悍然不顧人民福祉、肆無忌憚地玩弄政治權鬥來遂私慾。

在這變亂的局勢中,第二屆慈林政治家研修班的開課,也許可能有特別的意義和價值,深切期待全體學員和慈林的工作人員能經由布律姆的言行而得到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