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游阿妹百年誕辰暨林亮均 林亭均受難四十週年紀念文集─落花春泥與新芽

19791210日高雄事件發生,台灣統治當局藉機逮捕許多反對專制統治爭取民主法治的人士,其中有當時擔任台灣省議員的林義雄。
林義雄被捕後,他在臺北市信義路三段三十一巷十六號的住宅中,住著母親林游阿妹女士,太太方素敏女士和三個女兒;奐均、亮均、亭均。1980228日正午,兇手侵入林家,林游阿妹女士被殺十三刀慘死在地下室樓梯旁。七歲的雙胞幼女亮均、亭均各被刺一刀喪命,棄屍在地下室的儲藏間。長女奐均被刺六刀重傷,後來經急救脫險後而保得性命。
高雄事件後,林宅受到所謂治安人員的嚴密監控。光天化日下,竟然有人能潛入屋內,從容地連殺多人,自是不可思議,所以當時政治謀殺的陰影自然籠罩台灣各角落。
1984815日,林義雄假釋出獄後(林義雄先生在軍法大審中被判12年徒刑),經過幾個月的探尋,最後在台北、宜蘭二縣交界處的石牌附近的山上找到了一塊合適的土地來作墓園。198511日,林游阿妹女士和雙胞孫女亮均、亭均,在他們惨遭殺害1769天後,終於在成千上萬人的哀泣聲中,入土安葬。
痛失親人的哀傷以及對民族前景的苦慮焦思,伴隨著林義雄夫婦渡過了漫漫的歲月,也煎熬和充實了他們的心靈。最後,他們走過了死蔭的幽谷,從死亡中看到了生命,從臺灣民族的苦難中看到了希望。
    1991331日,林義雄與其妹妹為踐履當年在母親的棺木上寫下的承諾:「親愛的母親,我們不會讓您失望,我們要讓您死得有價值。」乃捐出土地並邀集至親好友創辦了「慈林教育基金會」。期待具有良知的台灣人民加入他的行列,一起透過文化與教育的媒介,共同為淨化人心,型塑民族高貴的心靈,提供意義長存的奉獻。
    林家慘案的哀傷,40年來並沒有因歲月的飛逝而模糊台灣人對林家祖孫的追思懷念。今年舊曆625日(新曆91日)是林游阿妹女士的百歲誕辰,我們把這40年來所能收集到的感人詩文,整理編印為《落花、春泥與新芽林游阿妹女士百歲誕辰 亮均亭均受難40週年紀念文集》一書以追思紀念,並對所有關愛林家的台灣同胞表達無盡的感謝。
                                                                               慈林教育基金會  
                                                                               代表人:楊欽年  謹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