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二二八獻文:二二八事件與臺灣魂(節錄) 撰文:高俊明
臺灣400年來的歷史是臺灣人的尊嚴被剝削的悲慘歷史,其中最悲慘的莫過於1947年爆發的二二八事件。
提到臺灣近代史上的這件悲劇,我們深感痛心。我們切望這種悲劇不在臺灣重演。我們切望能轉變這悲情社會,成為臺灣人與外省人真正彼此相愛、和平相處的溫情社會。
臺灣,這塊島嶼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真神賜給我們的故鄉。我們是臺灣的主人,我們應基於仁愛與公義,來建設臺灣成為世界最光明、最美麗的國家。為要完成這個偉大的使命,我們急需一群具有偉大心靈的人。我們在這裡要稱這種心靈為「臺灣魂」。


 
  • 不怕苦難:有臺灣魂的人是有勇氣的人。為真理、為同胞,他們不怕被打、被誤解、被關牢、被沒收財產、被殺害。他們只專心一意要使臺灣全體人民活得有尊嚴,並在國際上受眾人尊重。
  • 伸張正義:有臺灣魂的人是有正義感的人。他們願意冒生命之險來抗拒不義,願意「以善勝惡」(羅馬書十二章21節)。他們確信「正義使國家強盛,罪惡是民族的恥辱」(箴言第十四章34節)。
  • 促進和平:有臺灣魂的人是愛好和平的人。他們願意尊重異己,也願意在不同種族、黨派、團體間做橋樑,來促進溝通與有原則的合作,促進基於公義的和平。他們的目的是要使臺灣成為原住民與漢人、早期的移民與後期的移民共存共榮的多元社會。
  • 熱愛臺灣:有臺灣魂的人是認同臺灣並敢大聲說:「我愛臺灣」的人。他們要紮根於臺灣,使臺灣真正成為民有、民治、民享的國家。他們也要使在臺灣的每一個人,真正活出人性的尊嚴。
  • 熱愛人類:有臺灣魂的人是肯定自己也是世界公民的人。他們有「四海之內皆兄弟」的寬闊胸懷,也有世界大同的眼光。他們要通過仁愛、公義、智慧與一切力量,促進人類的正義、和平與進步。
我切望,能以這種臺灣魂來驅逐二二八事件的恐怖黑影而建設臺灣成為世界上最光明、最美麗的「新而獨立的國家」來造福同胞,貢獻人類。

按:本文原刊於《高俊明回憶錄:磨難苦杯下的信仰與實踐》,本會節錄後作為2020年二二八獻文。